西风烈074

二次元萌萌史同女|目前屑作坑里发疯中|头像是火锅老师画的艾尔,谢谢老师

一些意义不明的胡说八道

以下内容为po主重度cp脑过度解读的产物

起因是在推上看到有樱花妹推测弑君事件不久后陈泰的死亡是出于司马昭和贾充的暗杀,看上去还很有道理的样子

讲道理我被这个脑洞吓得不轻,然后我就想借这事唠一唠我对竹马组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可以肯定的是,除非陈泰摆到明面上跟他死磕,司马昭不会杀他。抛开个人感情因素不谈,陈泰本身没犯过什么可以定死罪的错误,没做过什么对司马家有实际威胁的事情,甚至还可以算是功勋卓著(无论是对曹魏还是对司马家),在弑君那样严重的场合下也就是说几句重话(事实上他也只能做到这些),而且他还是颍川陈家的家主,这家的政治影响有多大大家心里都清楚。这种情况下很明显是找不到什么理由光明正大地处死陈泰的,而暗杀则是一个相当吃力不讨好的选择,成功了也不过是除掉了一个没有太大实际威胁的人,失败了那结局基本就是把人望赔了个干净不说,还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局面更加混乱更加无法控制,这点政治觉悟司马昭还是有的。

同理对贾充而言也一样,就算他爹死的早他和隔壁封建村丁小基一样从小缺爱长大变态,那也是个理智的变态,不是乱咬人的疯狗。陈泰是扬言要杀他谢天下没错,但很明显这并不能付诸行动,因为此时他只是尚书右仆射,没有掌握生杀大权,而当时有这个权力的司马昭拒绝了他这个要求。

个人感情也谈一谈。很多人都因为弑君事件后两人分手的名场面认为昭泰这对的画风是“名门闺秀苦恋竹马多年终不敌天降”,妥妥的苦逼单箭头。事实上就《三国志》里玄伯的传而言,倒是子上一直在花式吹发小,本人除了谈工作基本不见和其他人的对话互动,画风特别X冷淡,要不是最后分手那一出根本看不出他对子上有箭头。总之,这对cp其实是两情相悦来着【划掉

关于感情,还有一个细节。陈泰死后追赠司空,葬礼规格也很高,关键在于他的谥号:穆侯。按照谥法,布德执义曰穆,中情见貌曰穆,总之是个美谥。

还是特别打司马昭脸的美谥。

如果说其他的都可以算作为了体现自己宽宏大量以此安抚人心的公关举措(或者说是因为找不到黑点),这点就很匪夷所思了,毕竟陈泰一生中最能体现“布德执义”的就是弑君事件之后的作为,然后他又是因为这个跟司马昭闹掰的,把这件事拿出来夸,司马昭的位置就相当尴尬了。何况陈泰又不是没有别的可以夸的,比如守边有功,这个还是人家的主要贡献呢,完全可以选个这方面的谥号,既对得起天地良心又能顾全zzzq,岂不美哉?

然而司马昭没有这么做,谥号这件事情就算不是他主导的,也至少是默许了它的发生。

根据lo主的瞎猜测,这大概就是“虽然你跟我立场冲突但我认为你做的对”吧。这么一看,人家BE理由不是渣贱,是命运悲剧啊。说句公道话这件事情之后司马昭对陈泰是很厚道了,毕竟弑君这事发生的这么突然,子上也是懵的,他的所作所为我再怎么阴谋论也最多是拿陈泰当舆论筹码然后拉他上贼船。但不管怎么样,事情都发生了,后果很严重,古代不比现代弑君那可是罪无可恕,玄伯作为一个要脸的世家子弟,当然不能就这么算了。

根据仇鹿鸣先生的说法,陈泰要求处决贾充是为了争取道德上的制高点,虽然这么说总感觉玄伯动机不纯,但事实上他不得不这么做,除了良心不安,也有现实上的原因。颍川陈氏不同于其他同时期望族的是它几乎是纯粹靠道德声望发的家,不靠圣人名臣之后也不靠经学法学等家学,有些研究甚至认为他们家经济基础也不是很雄厚。陈家在政治上的发达是到了陈群这一辈,但也是因为陈群支持汉魏嬗代,并且有“居位拱默”之嫌(后来才证明是假的),舆论上就出现了“公惭卿,卿惭长”的评论,这对一个以道德声望发际的政治家族其实挺致命的(陈群晚年权力基本被架空可能也有这方面原因,影响力不够了)。所以陈泰在这件事情上,尤其是在有曹爽那事的先例之后,是绝对不可能再跟司马家合作下去了。他陈玄伯就是死,死家里边儿,也不会上司马家的贼船了。

这样想来昭泰和曹荀的区别其实很明显,玄伯他外公的段位比他高太多了,面临的情况也不像他的这么尴尬,甚至可以说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只是于本人而言只想这么选。

最后,关于昭泰HE的关键人物,比起贾充,我更倾向于是曹髦,更准确点,是作为皇帝的曹髦。

很简单,曹髦不死就不会有弑君相关的舆论危机,然而以曹髦的性格这个很难达成。那就只能让曹髦不做皇帝了,不说只是宗室一员搞事就算死了舆论压力也轻很多,就说曹髦之所以会有那样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也是切身体会到了魏国皇帝的艰难现状,被激起了责任感,那如果不登基的话,主动出击的概率大概会小很多。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没有曹髦很可能还会有别人来成为“高贵乡公”,没有弑君事件,也会有别的可能会挑战底线的糟心事,就算这些都没有,两人在司马昭接替司马师之后,甚至曹爽被灭族之后就已经开始有了裂痕,司马昭终将成为与他父兄一样的人,而这是陈泰最不希望看到的。

历史不可逆转,但我真的希望两个人能好好的,不要再闹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哪怕只是在幻想里。

评论(13)

热度(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